雷士照明出售中国区照明业务 为雷士中国回“A”埋下伏笔

icon 2019-08-16 10:50:11
icon 0

摘要: 8月14日,中国照明领域龙头企业雷士照明近日宣布将与国际投资机构KKR达成战略合作

8月14日,中国照明领域龙头企业雷士照明近日宣布将与国际投资机构KKR达成战略合作,并将由后者收购雷士中国区照明业务(简称”雷士中国”)70%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为7.94亿美元。受此影响,12日,雷士照明股价大涨57.14%。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近日在珠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出售中国区业务后,雷士照明未来将会更加聚焦海外高增长业务。

  在本次交易中,KKR和雷士照明将成立合资企业,KKR将持有雷士中国70%股权,雷士照明将持有剩余的30%股权。雷士照明将向KKR和雷士照明共同拥有的合资企业转让雷士中国100%股权。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王冬雷解释说,雷士照明此前的港股价格一直低迷,市值长期只有二三十亿港元。做企业的目的是给股东回报,但是自己没有办法在港股市场去解决业绩增长与股价下跌之间的矛盾。现在有投资者愿意报个很好的价钱,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就选择了出售。

  然而,本次收购公告中的约定条款指出,在四年之内雷士照明提出回归A股方案,如果KKR的内部投资收益率达到18%,KKR就会同意雷士回归A股的计划,而对于其他方案雷士照明拥有否决权。业内认识指出,本次交易,或会成为雷士中国曲线回A股的可行之路。

  总部设在纽约的KKR,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与雷士照明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深化KKR对中国商业市场的持续投入。王冬雷表示,KKR此次收购雷士中国大部分股权,既为雷士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持,也为股东实现了股权价值。雷士照明的股东将继续持有雷士中国少数股份、雷士国际业务全部股份及雷士中国非照明业务全部股份,还将获得可观现金对价。

  资料显示,此雷士中国业务在2018年税后溢利达到了3.57亿元人民币,是雷士照明在中国的核心资产。按照协议,KKR拟提名王冬雷担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王冬雷对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的也充满期待。他指出,KKR拥有丰富资金优势及全球化业务资源,可为合资公司带来国际化的视野和先进管理经验,未来希望结合KKR的优势资源和行业经验,以及雷士照明深厚的本土专长和卓越的管理团队,进一步巩固雷士中国长期发展规划并提升竞争力。

  王冬雷说,收购完成后,合资公司业务不会有太大调整,但增长目标可能会更高。同时,王冬雷表示,在出售中国业务之后,雷士照明未来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国际业务上。据介绍,近年来,随着LED照明产品的全球市场渗透率提高以及海外新兴市场的崛起,海外市场已成为LED照明企业战略布局的新选。

  “我们在美国市场已有近一个亿人民币的利润,在英国市场今年可以扭亏为盈,最近还在日本赢得了东芝品牌家居照明业务的授权,在中东也一直做得不错。我们还将积极开拓东南亚和南亚市场,目前正在越南建一个工厂。”王冬雷说,公司目前已在欧洲、澳大利亚、中东、南美及东南亚建立国际销售及分销业务。在此情况下,出售事项是雷士照明业务优化策略的一环。雷士照明预期将从此次出售事项收到不少于人民币8.79亿元的净现金收入,将用于对公司国际业务作进一步投资。(中新经纬APP)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威廉顿新品|名瓷 · 通体大理石中板系列唤醒你的品质生活助力苏宁818!荣泰重磅新款按摩椅上市华帝×乔杉组建了支乐队?敢玩敢躁的华帝再度出圈!防水材料哪种好?立邦上榜“中国企业公民责任品牌60强”下半年首次购物狂欢节 818熊猫超级语音宝值得关注最大的智能精装单体地产落地,由欧瑞博与花样年共同打造顾家家居荣膺“华谱奖”和“建国70周年70中国品牌”双奖职场元气养生搭档,鸣盏迷你养生壶MZ-086上线超值功能沙发+爆款床垫,芝华仕818全民升舱日邀你共享IAM中国区首席品牌官出席“新商业-新零售”分享会零售新场景、生活新方式:818央视《消费主张》聚焦苏宁店沁园净水器——隐藏在橱下的偶像实力派威廉顿新品|名瓷 · 通体大理石中板系列唤醒你的品质生活助力苏宁818!荣泰重磅新款按摩椅上市华帝×乔杉组建了支乐队?敢玩敢躁的华帝再度出圈!防水材料哪种好?立邦上榜“中国企业公民责任品牌60强”ETC用户数再刷新! ETC助手35秒在线申办助力高速智慧出行下半年首次购物狂欢节 818熊猫超级语音宝值得关注最大的智能精装单体地产落地,由欧瑞博与花样年共同打造顾家家居荣膺“华谱奖”和“建国70周年70中国品牌”双奖职场元气养生搭档,鸣盏迷你养生壶MZ-086上线超值功能沙发+爆款床垫,芝华仕818全民升舱日邀你共享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