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谧园》获2019喜舍杯·新国风赛季最佳设计

icon 2019-12-16 11:44:45
icon 0

摘要: 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是由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

  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是由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艾佳生活、中城联盟、明源地产研究院联合发起,由国内首家设计版权经纪平台——喜舍创享出品。喜舍杯以“设计点亮生活”为理念,以“创建美好人居环境”为愿景,是首个聚焦住宅设计、对接万亿规模地产联盟组织的设计榜单。

  2019年7月下旬,由中城联盟、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艾佳生活、明源地产研究院发起,由设计版权经纪平台-喜舍创享出品的2019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 新国风赛季正式启动,赛事自启动以来,受到了设计师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经过2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八大选题方向均收到设计师不少设计佳作。

  在喜舍杯定向命题类别研发赛中,需要设计师针对90平米两室一厅的定向户型进行设计。喜舍创享作为赛事的出品方,对部分参赛设计师进行了独家专访,了解他们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张琦

  30岁 射手座 从业 6年

  冉辰设计 设计总监

  参赛选题:建筑-拙政园

  参赛作品:《谧园》

  2019喜舍杯·新国风赛季 最佳设计

  01水到渠成的职场生涯

  “我是一个沉稳的设计师。”张琦这样形容自己,更确切的说,应该是客户评价他最多的一个词语。对于自己的性格,沉稳是他工作上的表象,真实生活中的他,更多是开朗活泼。“设计虽然是天马行空,感性的思维工作。但是,我觉得设计师本身不是艺术家,设计师需要有严谨的态度,才能去落地。”交谈之中,他的分享不仅关乎设计,还关乎生活的思考与内心世界的探索。

  张琦别墅设计作品

  和大多数设计师经历相似,艺术专业毕业,进入设计公司。相对而言,89年的他,职业生涯没有太多的迷茫。“我很幸运,毕业后进入到我老师的设计公司,在纯碎的设计氛围中,开启职业生涯,从设计助理做到公司合伙人,没有走太多的弯路。”

  直到三年前,由于家庭原因,张琦决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驻马店发展。回到驻马店之后,他开始自主创业。

  张琦设计的智能体验店

  “因为前几年做设计也非常的累,同时,四线城市对于设计来说是很艰难的,必须得做一些设计之外的事情,但是又能有互补的,加上原先做工装对餐饮相对要了解一些,所以我自己设计并经营了一个餐厅。当时的想法比较单纯,除了在设计之外有另一个产业,也算这么多年对设计的一次自我检验,希望借助餐厅这个平台认识更多的朋友,设计界的朋友。”他如是说道。

  02餐饮和设计是相通的

  在一楼的小院经营自己的餐厅,二楼作为自己的设计工作室。

  “起初定工作室名字的时候是非常纠结的,有多个版本,最终敲定的‘冉辰’,是结合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有感而发得出来的。也是希望在最好的时间,集结最合适的人,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追寻最开始的设计梦。”

  两年的时间内,张琦的生活更加忙碌起来。经营餐厅除了让他对餐厅基础设计方面的认知加深,张琦在挖掘餐厅客户的需求上,也有越来越深层次的考虑。餐厅的经营,也让他收获了一部分客户。“我们餐厅的品质还可以,菜品也都非常不错,一部分客户觉得我们院子做得好看,就开始好奇设计公司,然后就进行合作。”

  张琦的餐厅

  凭借餐厅小众的路线定位,从去年开始,餐厅的客户增长率显著提高,张琦在准备,看是否有可能再开一个分店。 问及会不会专项做餐饮,他肯定地表示:“虽然很喜欢餐饮,但餐饮是我的副业,是让我转换身份、变化思维、放松的工作。” “我觉得真正做了之后才能体会到,每一行都有相通的地方,餐饮和设计一样,都需要坚持对产品的把控,苛刻要求。能把设计做好,餐厅肯定能做好。厨师、设计师,都属于匠人、手艺人,他们必须要坚持一些最根本的东西。”这些最根本的东西,对于入行8年的他而言,是对生活的感知、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更是对设计初心的坚持。 

  以人为本,多为客户着想,是他作为设计师一直坚持的理念。“设计更多的应该是对生活理解的表现方式,每完成一个作品,每看到一个家庭对自己新的住所非常满意的话,我觉得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03在四线城市坚持设计

  在设计这条路上,他也曾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最终还是说服自己走下去。当他与内心对话后,发现自己还是喜欢设计的,不然不会有这么多的苦恼。

  “设计是匠人,在本专业上必须功底十分扎实,保持初心,能坚持下来肯定是对设计有一定的追求。”对于四线城市来说,小型设计工作室极少,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对每个项目,他都十分认真。他说:“在小地方做设计,你必须得拿出200%的努力,才会有100%的收入。”今年是他做餐厅以来的第三个年头,由于办公场地的局限,工作室刚搬到当地的一个写字楼,项目的繁忙,让他很难有时间陪伴家人,包括他的爱好,看书(文末奉上张琦推荐书目)、钓鱼、旅游、做菜,也暂时搁置了。

  张琦新的工作室

  创业初期,工作和生活的天平似乎很难平衡,但他会每周抽出一天时间陪伴家人,分享自己一些从厨师那里刚学会的菜品,或是去一些相对安静的地方,放松心情。

  即使在这样忙碌的节奏下,他依然觉得自己还不够勤奋。“可能大家的生活状态,没有一二线城市节奏那么快,只是适应现在四线城市的节奏,就让我觉得有点可怕了。工作上还能做得更专业一些,很多领域我还没有触碰过,我想更努力一点,尽量能做出去。”

  04时尚、书香、东方之家

  这次比赛对于张琦而言,是一次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通过设计的手法,让当代人更好的去理解新国风的内核。“我收到获奖信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那时我们在公司加班,收到这个信息时,是非常振奋激动的,当天夜里大伙儿一起吃了宵夜。获奖对我的鼓励,应该是比接到大项目或者收到设计费,都兴奋的事,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做设计的点。” 生在中原地区的他,在这次新国风赛季,选择了江南建筑拙政园作为选题方向。他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曾经去过苏州园林,对苏州园林身有感受,二是他比较喜欢安静,园林的气质和他的性格挺吻合。

  张琦拍摄:苏州博物馆

  整个设计中最出彩的是客餐厅的设计,入口处的玄关柜与餐边柜的一体化设计使得进门后的视觉效果更为整体,采用吊装的形式也映衬了中式留白的寓意,增强了空间的透气性。餐厅面积较小,选择不带靠背的定制凳,使空间更加的通透。

  新国风赛季 最佳设计《谧园》

  客厅与餐厅墙面通过线条连贯,大面积留白,把苏州园林的粉墙黛瓦通过简单的手法勾勒出来。

  新国风赛季 最佳设计《谧园》

  阳台与客厅整体划一,保证了空间与空间的连贯性,也借助整面的落地窗把外景介入室内,形成一幅真实的山水画。

  在客户定位上,本案的业主是从事教育行业的一对中年夫妇,他们对苏州园林文化情有独钟。向往朴实、优雅、恬静的生活状态,这份作品也融入了张琦理想中的家的样子,“时尚、书香、东方”是本项目的设计理念。 和张琦老师交流的一个小时内,他的语速不疾不徐,谈话间,就能感受到他的性格十分平和、沉稳、平静,但始终保持着对外界敏锐的好奇心。此时对他的印象,已经从一面到多面,从平面到立体。 

  书籍推荐 

  《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

  “这本书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张琦

  张琦《谧园》为2019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新国风」定向命题类参赛作品。作品受喜舍杯出品方-喜舍创享和联合信任时间戳的共同保护,版权归创作者所有。未来将与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艾佳生活进行设计版权合作,根据业主票选结果,陆续上线至艾佳生活APP。其他企业或个人未经过本人授权,不得使用本设计作品。喜舍创享将从每年版权收入中拿出部分来支持设计师做设计版权认证,为设计行业版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希望用设计,把家变成一个真正有魔力,有爱意流淌的地方。

  在接下来的时间,喜舍创享将联合获奖设计师,将他们的方案在「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艾佳生活」上实现上线交易,未来将被上万业主选择,实现“一次设计,多次交易”的设计版权交易模式,真正让好设计走进千家万户,用设计点亮生活的美好愿景!

  登陆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官网.可以查看2019「喜舍杯·新国风赛季」全部获奖作品哦!

  「关于喜舍创享」

  喜舍创享是中国首家设计版权经纪平台。通过社群运营、赛事出品等手段,构建信息与信用高度对称的设计经纪生态。通过人工智能设计软件和设计版权运营,实现“一次设计,多次交易”的共享经济模式,推进地产3.0升级,力求让“好设计”走进千家万户,实现“设计点亮生活”的愿景。

  「关于艾佳生活」

  艾佳生活创立于2014年12月18日,由江苏一德集团和建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开创互联网生态、共享经济、地产3.0三位一体的新模式。通过整合地产商、设计师、品牌硬装、品牌家居等社会资源,打造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艾佳生活以开发商新房客户为切入口,联合地产商,共同为业主提供“定制精装+个性软装+设计+艺术品家饰+电器+……”的家装产品与服务,打造“不用拎包,即可入住”的一站式置家服务,让业主在置家过程中真正实现“省心、审美、省钱”。艾佳生活已与建业集团、当代置业、俊发地产、蓝光集团、旭辉集团、华远地产、泰达集团、宁夏中房集团等知名地产建立战略合作,目前业务覆盖范围已达全国17省,200余楼盘,已为逾10万用户提供家装解决方案。成立四年,艾佳生活订单额连创新高,公司估值增长130倍。荣获2018年独角兽企业、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2018中国新消费产业独角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