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空间设计创始人熊华阳:餐饮设计贡献的是生活态度

icon 2020-04-15 13:26:24
icon 0

摘要: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依靠不懈追求、深邃智慧和高超技能赢得掌声和认同。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依靠不懈追求、深邃智慧和高超技能赢得掌声和认同。深圳市华空间设计创始人熊华阳便是这样的人。

0

  深圳市华空间设计创始人熊华阳

  多年来,他低调务实,率领一支充满创新基因的青春团队,汇集创意、碰撞灵感、打造匠心,在中国餐饮设计这一特色行业纵横捭阖,风生水起,从一间单纯的空间设计公司成长为专注于提供商业空间设计服务的企业。

  为者常成。企业发展中,熊华阳和他的团队持续发力,业务版图不断扩展。海底捞、嘉旺、九毛九、喜茶、奈雪の茶、云味馆、木屋烧烤、乐凯撒等国内成千上百的餐饮品牌,都出自华空间手笔。他个人和团队获得最具潜力新锐设计师、中国百名优秀室内建筑师,优秀餐饮空间设计、最佳餐厅设计机构、优秀室内设计公司等殊荣。

  熊华阳是有执念的人,他希望通过独到服务和精神理念推动消费者升华心智,让人们产生紧紧拥抱生活的感觉。

  专注和深耕,令他在设计境界上不断有递进式突破。将餐饮设计常规理念与独特创意恰当融合,让人们接触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熨帖心思和巧妙创造。同时,他又在餐饮设计的宽度和广度不断开拓,进行跨界融通,灵感串联,最终让餐饮设计不仅是一道活色生香、内涵丰富的饮食风景,更是人们热爱彼此、赞美人生的态度。

  用设计创造环境的价值感染力,成功的设计必须是坚固而且经得起考验的作品。这些深植于心的理念让熊华阳的餐饮设计,有了他的格局、有了他的审美、有了他的精细、有了他的苛求,更有了他的不断探索和提升。

  “环境时代”比拼创新速度

  当下是讲究环境的时代,如何在餐饮设计领域不断自我迭代,将这一颇具烟火气息的事业,做出不同的风格和境界,熊华阳兼收并蓄,从各种路径汲取营养。

0

  乐凯撒深圳店

  近年,他去欧美多国餐饮行业考察,也深思国内外餐饮设计特色。熊华阳认为,就餐饮市场环境而言,在中国,餐饮业入行门槛不高,餐饮市场属于充分竞争市场。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不断有新品牌加入,传统品牌积极改进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或是被市场淘汰,竞争非常激烈。相对来说,西方餐饮市场竞争状态会弱一些。

  餐饮市场特点决定了餐饮设计趋势。中国餐饮市场发展比较快,涌现了非常多的新品牌、新理念、新品类。而国外市场,比较趋于稳定,创新因素相对于国内市场少很多,与国内相差较大,偶尔出现一些创新品牌,也难以形成大趋势。国内餐饮市场因竞争激烈发展迅速,设计创新力也随之增强。

  餐饮设计不仅是对空间的创造,更是一门研究人的学问。熊华阳谈到,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作为除住宅和职业工作空间以外的第三空间,当前日式、韩式、西餐、中餐、特色小吃等各式各样的餐厅在国内如雨后春笋喜闻乐见。同时,消费升级、生活品质提高,让人们对就餐环境有了更高追求,设计上需美感和实用性兼备,氛围营造更是必不可少。

0

  椒加麻辣香锅深圳店

  年轻人更青睐创意餐饮。近年,年轻人外出就餐频率增加,餐饮收入总额已接近5万亿,成为推动国内餐饮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此,新进入市场的餐饮品牌,在设计上更加注重创新、个性化及年轻化的体验和感受。

  熊华阳认为,未来餐饮空间将是建立在美食基础上的食物、人、空间的情感交流互动。环保友善、健康养生的餐饮空间,将是未来餐饮空间的主流趋势。

  成为客户意愿的“高翻”

  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团队来说,熊华阳都是一个善于调动和挖掘内在智慧和力量的人。

  宫崎骏说,食物有很强大的治愈力量。而作为人们享受美食的餐厅该如何传递丰富的体验和感受呢?熊华阳颇费思量。在多年的实践开拓中,华空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念和标准。

  餐饮空间设计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指通过即时加工制作、展示销售等手段,向食客们提供食品和服务的内部空间设计。对中国大部分饭店餐馆来说,就是由餐饮区、厨房区、卫生设施、服务台和门厅构成的内部空间。

  熊华阳告诉深圳商报李玫记者,洞察力、创造力、同理心,这三个关键词是华空间餐饮设计理念的浓缩和概括。他希望华空间在以客户为中心方面做出极致感,时刻以消费对象为核心,深刻理解洞察消费者需求。

0

  BOOMO不陌星球深圳店

  与其他设计公司不同,华空间一直以市场为导向,熊华阳一直将设计环节当做餐饮客户赢得市场的一个商业策略。他认为,商业设计不同于艺术设计,艺术设计重在艺术家对外表达的情感,而商业设计更像是一个翻译,它需要通过翻译沟通,实现一个目标或是改变人的观念。为达到这样目的,你必须站在对方角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赢得认可,这就是华空间坚守的设计理念。

  熊华阳谈到,在公司,评判一个设计作品好坏,或是评判一个设计师是否是一个好设计师,有个很重要的评判标准,就是看他们是否站在消费对象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具体而言,对一个设计作品的评判,第一是客户要满意,但并不是一味迎合客户,而是在于赢得市场的尊重。第二是让自己满意,从设计师角度看,就是作品展现风格和传递的观念自己是否能接受。第三是社会满意,就是赢得同行或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这就是华空间评判设计作品好坏的衡量标准。现实中,一些设计公司的理念是首先令自己满意,将客户满意放在末端。为此。华空间很少参加行业的专业比赛。熊华阳认为,比赛是获得同行认同,或者是自我满意,而华空间更看重的是客户满意,以及市场对我们所服务餐饮品牌的市场反响。

  品质、仪式感左右环境价值

  品质感和仪式感,成为当下人们对餐饮的热门追求,高颜值餐厅更受追捧。

  什么是餐饮设计的灵魂?熊华阳的回答说,营造愉悦氛围又让人感觉舒服的环境。他认为,一个好的空间设计要满足很多条件,随着社会和人们需求的变化,这些条件都会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本质是客户体验,通俗讲就是你要让客户用得舒服、用得舒心。

  比如,灯光设计上就很有讲究。有句话说得好:人都是靠眼睛吃饭的。这句话直接说明视觉对饮食习惯有很大影响。研究显示,暖色灯光会增添食欲。相反,冷色灯光和观感会让食物变得缺乏吸引力,降低食欲。为此,冷色调餐厅会刺激食客潜意识加快用餐时间。休闲类、经营时间较长的餐厅,多使用柔和暖色灯光,吸引顾客驻足停留更长时间。尤其是红色系,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增强消费欲望。

  环境是有价值的,它需要通过精妙的设计被创造出来,让置身其中的人们内心产生力量和愉悦。熊华阳举例进行解读。新陶然是重庆陶然居集团旗下陶然居品牌延伸出的子品牌,希望通过设计赋予全新形象,成为年轻人喜爱的主题餐厅。华空间设计师利用重庆为中心的古巴渝文化为载体,以山城这一城市符号为主题,结合新派中式风格,运用山城元素和简约布局,创造宁静雅致的就餐环境。餐厅天花采用曲屏投影技术,搭配上应季插画,呼应餐厅主题增强顾客体验。

0

  新陶然创意川菜重庆来福士店

  而北京的靠铺烧肉受众目标则是90、00后,面对这一年轻群体,华空间设计师将它打造成一个娱乐街区,把街道景象带到餐厅中,让消费者在体验时具有强烈的新鲜感。比如,酒吧区泛起落日般橙红色的光亮,这个颜色是设计师发出的一个信号,旨在让刚从写字楼里走出的人们、错过落日的人们,给自己一个享受黄昏的惬意时刻。

  餐饮设计既美又要实用,这是熊华阳的一个重要理念。他谈到,做设计有个现象,就是很多人评价一个作品好,大部分是说这个作品设计得漂亮。他认为,设计的好坏不仅仅在于好不好看,更在于使用起来是不是舒服好用。他说,自己曾到一家餐厅就餐,餐厅为方便客户放包,在桌子下方加了一个格子框,但是顾客很可能一坐下去就碰到膝盖。这个设计虽然用意很好,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欠缺周到,导致顾客不适情况。细节是魔鬼,所以华空间要求设计师的智慧不仅要用在整体设计上,更要分配给各种细节。实际上,细节处理更考量设计师真正水平。

0

  靠铺烤肉北京店

  装修设计中,成本是经营者的痛点。为了省钱,该如何取舍?熊华阳也有自己的建议和执拗。他认为,装修能省,但并非事事都要省。餐饮装修中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省的,例如地板砖不一定非得用成肯德基用的那种,在租金成本非常高的情况下,设计师在规划空间时可以考虑省去卫生间,毕竟这只属于加分项,并非必选项。但是有一些地方是完全不能省的,比如一些水管、电路、煤气等都需确保品质,否者后期将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麻烦。

  灵感来自于学习和头脑风暴

  设计师除设计本身功底外,还需持续学习多领域知识,充实提升自我的设计观和世界观。让人一见高下的,往往已不是设计本身,而是那些设计之外的优势。熊华阳对此,坚信不疑。

  为此,他带头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建设学习型团队。同时,大力倡导一个优秀设计师应该是一个T型人才,除了设计专业知识,还应涉猎心理学、营销学等知识。餐饮设计是一种商业行为,设计师需要用设计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在作品中展示其系统化思考能力。

  如何激发设计师创作灵感呢?熊华阳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绝技。

  设计师所谓灵感其实就是创造力体现。熊华阳给出的定义公式:创造力=交流+探索。他认为,华空间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创造力。什么是探索?探索就是不断去思考现有问题,不断扩宽眼界,利用好奇心洞察更多领域,突破自己的专业体系,探索到不同圈层。因此,华空间鼓励大家相互碰撞,并开放式接纳大家观点,激发思考火花。此外,华空间设计师与外界不同领域的才俊也保持多渠道沟通和借鉴。

0

  华空间设计青春洋溢的设计团队

  熊华阳告诉深圳商报李玫记者,华空间一直在努力构建支持创新的工作体系、组织结构和流程。为强化交流,华空间工位采用全部开放形式,不分部门、不分管理层和岗位性质,大家穿插而坐,一起办公,创造一个更适合交流的空间,促使不同岗位的员工,更多了解彼此。

  为强化团队的合作与互动,公司也有一些非正式组织。华空间有4个帮派,帮派不分部门和专业,新入职员工可根据自己喜好加入,以此增加员工彼此之间的非正式交流机会。同时还有一个BBSHOW组织,每周五下午定期举办交流分享会,已成为公司传统活动。分享嘉宾有时是帮派成员,他们会分享自己一些好玩的事物或书籍电影等信息,BBSHOW组织也会不定期邀请不同领域的大咖来加入分享,不断扩宽公司设计师视野和眼界。开讨论会时,还定了一个规矩:“不发言的人是最自私的”,以此鼓励员工多多交流。

  熊华阳一直致力于在公司内部塑造强化设计思维的文化氛围,正式+非正式的头脑风暴和交流探索,令设计灵感不断涌现和绽放。他认为设计师是非常有创造力的人群,其创造力将成为未来商业竞争的核心优势和源泉。

  拓展领域让设计师大有作为

  未来的华空间类同一个内容公司,通过创意落地孵化出项目,释放创造力。

  就华空间经营发展,熊华阳有自己深刻的思考。他认为,在未来,设计思维将成为持续竞争优势之源,设计师不再是商业过程环节最末端的参与者,也不仅仅参与商业外观的包装和修饰,而是从一开始就为商业提供思维支撑。华空间期望强化服务设计、美食设计,将这些能力、资源不断整合,为餐饮行业注入更多能量,让设计师发挥更大价值。

0

  Hua House民宿–感官世界味道

  熊华阳认为,在知识领域,设计师如果仅仅提供每一环节的创意服务,没有办法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只有参与和掌控从创意诞生到实施全过程,设计师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

  同时,华空间更致力于提升设计的价值。熊华阳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设计的创造力比喻成水库大坝里的水,水坝里的水越多说明创造力势能就越强大。但这个势能如果没有选择更好的途径进行释放,那大部分的势能就会被浪费。例如仅仅用来洗衣服,它可能会是一个非常低效的使用方式。但如果用来发电、灌田等,就能够发挥它更大价值,效率也会更高。

  为此,华空间的很多尝试都以提升设计价值为着力点。分散式公寓品牌–Hua House,就是一种积极实践。该品牌于2018年底创立,它不属于传统酒店也是不常规民宿,属于分散式民宿,目前年度平均入住率在80%左右。

  Hua House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消费群体的洞察、理解和感知,目标群体有共同特征:眼光独到,挑剔、不将就、坚持想法。他们向往自由、美好的生活,喜欢彰显独特个性。华空间意在为这些人群打造一个沉浸感的小天地,一个不为世俗所及的城市空间站。团队成员负责设计布置和日常运营,以此传递对生活的热爱。设计师还针对消费者特征及行为爱好、消费习惯展开多元化场景打造,将画展、摄影、调香、音乐体验等主题活动融入房间中,为消费者打造一个专属的特色空间。

0

  Hua House民宿–轻奢法式情调

  目前开了6间,各个房间特色不同,每间房都被赋予不一样的主人翁故事,能让每位入住者感受到不一样的场景体验。Hua House·花舍是华空间设计的第五间民宿:一个花园民宿。花艺理念植入室内,绿植搬入花舍,呈现一个富有时间沉淀,且充满人情味的空间。整体以代表成熟安静的灰绿色为主,让人感受到安静和舒适,享受大自然气息。

  熊华阳透露,从运营数据看非常好,说明定位和模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华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并在空间体验上进行更多的创新和探索!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爱德朗积极开展疫后复工,获多个政府机构点赞来自意大利的优雅家纺,放不下的单品,带你优雅演绎生活剑指万亿下沉市场,红星美凯龙为星艺佳觅得代言人彭于晏家装首选松下空调 高浓度nanoeX开启健康生活太阳雨醒狮计划亮剑河南,乡镇市场王者归来!宁愿顿顿外卖也不肯下厨:是什么扼杀了年轻人的下厨勇气老板电器双龙头净水器,洗喝全能保障家人水健康喜梦宝丨总是睡不好?那可能是你选错床垫啦!Shark鲨客电动扫把强势来袭丨不弯腰不扬尘扫地更高效成功餐饮品牌策划设计方法论-【花论】贵州暖丰强势推出益家云app,布局家居产业转型升级Steelcase 360 研究带来三个助你回归创意和高效的小贴士爱德朗积极开展疫后复工,获多个政府机构点赞来自意大利的优雅家纺,放不下的单品,带你优雅演绎生活剑指万亿下沉市场,红星美凯龙为星艺佳觅得代言人彭于晏家装首选松下空调 高浓度nanoeX开启健康生活文润商道,智启征途:专访173商业文案服务生态系统架构者陈聪太阳雨醒狮计划亮剑河南,乡镇市场王者归来!宁愿顿顿外卖也不肯下厨:是什么扼杀了年轻人的下厨勇气老板电器双龙头净水器,洗喝全能保障家人水健康喜梦宝丨总是睡不好?那可能是你选错床垫啦!Shark鲨客电动扫把强势来袭丨不弯腰不扬尘扫地更高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