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消费需求和面料设计市场趋势、机会

icon 2021-07-01 10:31:11
icon 0

摘要:  服装品牌从定位到设计研发的不同发挥,到上游面料、工艺技术演变..

  服装品牌从定位到设计研发的不同发挥,到上游面料、工艺技术演变,到智能生产技术升级、到品牌运营能力,加上国内的多层级市场需求和移动互联跨界各种引流模式的全渠道营销,服装行业的业态复杂多变,重庆欧轩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阳从消费需求和面料设计角度谈论了对于服装品牌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机会。

  从社会身份、审美偏好、穿着搭配认知、购买价值倾向、决策习惯等角度来看,处于不同维度的消费者对于服装款式的需求是不同的,除了款式之外,面料设计是决定消费者选择服装的最重要决定因素之一,面料趋势所代表的纺织上游产业链,而判断面料趋势,必须要结合上游的产业逻辑和品牌市场的运营、再加上消费者需求来综合判断,这是一个及其复杂又确定性不强的判断。

  过去很多品牌的款式开发,大多都来自抄改仿,甚至很多款式多年下来几乎没有变化,就是换个颜色、换个面料继续做。这种简单粗暴的开发模式,会让设计师形成习惯,就是对面料肌理效果在款式其他元素设计中的搭配组合,设计关注度不高,但是不同的材质肌理都有它的审美属性,因此会延伸出适合的款式风格创意范畴,只有材质肌理美感和整体款式表达统一的时候,一件衣服才能看起来有档次和品质感。我们看很多二三四五线品牌,为什么看上去就能区分出来,更多本质原因就是面料工艺品质感和款式设计元素搭配手法带来的。

  这些年很多新品牌出现,的确比以往的审美有进步,但在结合面料材质肌理做创意元素设计方面还处于早期,一些中高端品牌为了竞争差异化开发一些独有面料图案,但在结合面料肌理呈现自己的独到设计见解方面,成熟的品牌还凤毛麟角。

  以设计基因、设计手法的创意设计优势选择面料,这种国外已有品牌先例,比如SUBTREND,意大利米兰设计师Jason Z打造的街头潮流时尚品牌,2017年创立后发展迅猛,主要选择高品质的面料和良好的裁剪设计,色彩的运用、多工艺组合、拼接撞色的运用是品牌产品设计的灵魂,而在肌理表现设计的设计手法上,国内并没有突出的设计师或品牌,当然这也需要市场需求同步,相信消费者未来的个性化需求演变会接受极致设计的细分需求。

  设计创意成熟度与面料需求,设计创意成熟度,带来的面料肌理选择反常态现象。近几年流行跨界设计,催生了各种元素混搭的可能性,不同以往的是,过去的混搭流行很多都是为了混搭而混搭,而未来随着设计师能力的成熟和市场演变,会出现真正把面料肌理风格的混搭做到对比冲突美,服装品牌会真正从创意设计中获得市场价值。当然设计依然是最容易模仿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社群经济趋势,品牌会从打造品牌IP角度,在创建之初就打造抄改仿的护城河,通过社群粉丝营销来加强信息同步、对称,让模仿者的市场份额减少,以最大化实现品牌利益。

  服装需求的社会属性是由款式传递的,而功能性主要是由面料传递的,除了季节性的薄厚刚需之外,消费者对面料的人性化的功能需求,或将成为趋势之一。

  此外,不同消费人群对舒适性的需求紧迫性不同、认知也不同,但大的方向不会改变。舒适性并不仅仅指贴身衣物,消费者在不同穿着场景下,穿着服装都不希望因为款式而牺牲舒适性,所以人性化的设计,就是要把舒适性面料设计出不同的场景风格,比如运动的功能性需求和个性美感共存、比如商旅出行舒适度和搭配组合需要的面料肌理效果共存等等.....

  舒适性需求与品质感需求叠加,天然的棉、麻、毛、丝等本身具备舒适性和品质感的综合需求功能,但由于成本和打理等问题,天然面料的品质感虽然深入人心,但在设计表现上需要解决应用问题还比较多。天然材质的肌理特征和材质特性对款式的设计往往有一定限制,在纺织工艺上的技术突破、或者类似功能的原材料研发,将会解决设计师的款式设计创意空间、以及激活消费者对舒适感加品质感的多重需求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