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胡兴书的艺术之路

icon 2019-08-07 09:25:21
icon 0

摘要:胡兴书,1956年出生,湖南慈利人。现为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

  胡兴书,1956年出生,湖南慈利人。现为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湘江书画院院务委员,湖南湘韵丹青书画院艺术顾问,湖南陶瓷艺术家协会会员,张家界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安文化湖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名人艺术家联谊会专家顾问,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原任过武陵源专家村宾馆总经理,湖南省直房改办副主任,省接待协会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局联会工会主席。

  胡兴书作品

  书画从艺,任重而道远——著名画家胡兴书的艺术之路

  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胡兴书,武陵源灵山灵水的抚育,给了他浸满当地特色的艺术直觉体验。自小在湖南慈利长大的胡兴书,后参加工作后又成为湖南当地机关工作者,从小故乡大好河山的耳濡目染赋予他的作品不同于其他画家的公整体直,而是充满童趣般的随意、灵动,更有甚于,一树、一虫、一山、一水,凡目之所及处,皆成画布。

  胡兴书现为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湘江书画院院务委员,湖南湘韵丹青书画院艺术顾问等。一系列职务加身的胡兴书非旦没有常见官职人员的浮心利气,反而因为从小当湖南张家界父母之官的原因,他的笔下的武陵山水,出处透露出热爱,饱蘸着一个文体工作者的匠心灵气。

  胡兴书作品

  山水创作自宋元成熟以来,逐渐归于几大流派,“范宽画山之骨,李成画山之貌,董源画山水之韵,百代标程,各具风流”。后世丹青修炼者,只当代著名画家胡兴书先生,博观约取,尽师诸家,不局限于师承一家一派,在师法历代名家之长的基础上,拥有自己的个性特色,实现师于古而不拘泥其中的风格建树。

  有人评价他的作品是“笔墨爽利绘峻迈 山水清润抒胸襟”,此为正解。胡兴书的笔法娴非常熟,勾勒二三笔,就能使物象蹁跹,跃然纸上。立骨凝重,以其带动全画;运笔灵活,逸动而传神。疾涩相称,勾勒共生。在以往的山水画中,精琢细磨徐徐刻画有之,但胡兴书所画,具有铺陈的质感。山水不浮动,也不紧涩贴实,而是动静皆宜,具有赏心悦目的美感。

  他的山水画创作,我们可以看出来有既破又立的一面。从笔墨传统技法来看,破墨与积墨调用自如,从画面艺术来看,写白与留白收放自如,工笔,加意两者交叉,对境造意,情境交融。不仅如此,胡兴书不拘泥于古风,融合自身感悟,风采卓然。以师法造化为核心,通过游历真山真水,丰富自己的写生积累,从自然中丰富自己的积累,所有的技法都为山水气韵的表现力服务。以技法为手段,把意象当做目的,从而从他的画面的表现形式来看,没有有制作范式产生的呆板,而是充满万物化于胸中的自然意趣。

  胡兴书作品

  再从他的用笔来看,既有工笔细描的细腻精准之感,又有大胆泼墨的豪放不羁。胡兴书的物体写生,用笔轻盈而不浮于表面,同时兼具书法的坚硬紧实,自然而不劲涩,漂浮而不轻浮。集对应领域画家所擅长之笔法,以手写春秋,铺画于万物。颇有将八大山人和吴冠中两者特点合二为一之意。吴冠中的山水画,小桥流水人家,色彩绚丽而清丽,精致细巧而不浮糜;而八大山人笔下的花鸟虫鱼,有其本身特点,但变法之多,超出本身,鸟有怪奇意趣,松石畸形、旁逸斜出,皆有超脱万物,浑然天成,与自然化为一体。而胡兴书的画,两者兼具,画面清丽,用笔有意趣,集两者之成,属实武陵源之天地灵气孕育而成。

  而胡兴书有如此多的荣誉加身,在书画界有一席之地,与其勤恳刻苦的精神有很大关系。胡兴书从小喜爱书画,参加工作后大多从事接待工作,便有了接触国家和各省政界、艺术名人的机会,奠定了其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和基本的美学基础。在武陵源工作时期,常常是深入基层,感受其朴实民风,几乎踏遍了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因此他的画作中,才充满了本土的民风特色。在他当官之时,每天不间断的早上五六点起床,做完适量运动之后,就开始每日例行的书画练习,正是因为每日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才让胡兴书奠定了绝佳的运笔功底。而每日运动也让他保持了充足的精力,从而在他的作画生涯中有很长的保鲜周期,这对一个画家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胡兴书作品

  胡兴书的写意画风,以画传情的特点,让他荣获了一系列奖项,更是在后来获得了一系列头衔:湖南湘韵丹青书画院艺术顾问,湖南陶瓷艺术家协会会员,张家界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安文化湖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名人艺术家联谊会专家顾问,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原任过武陵源专家村宾馆总经理,湖南省直房改办副主任,省接待协会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局联会工会主席。他的写意写实、水墨传情、恢宏细腻、自成一体的画作风格给画界有一定借鉴意味;而虚心好学,勤恳踏实的良好品质,更是给其他从艺工作人员做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

  未来的书画界仍需要一批艺术中坚力量,而胡兴书毫无疑问,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如何保持现有水准并逐步发展,让中国未来的书画发展更上一层楼,这是所有文艺工作者都需要思考、摸索的问题。中国书画仍然任重而道远。

  著名美术评论家李晓文

  胡兴书作品

  胡兴书作品

  胡兴书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