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疲惫!是什么左右了我的睡眠?

icon 2019-08-22 15:20:19
icon 0

摘要:无论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有一句不成文的口号早已深耕在他们心中,是不可磨灭的,是生之向往的。

 ——你可能是“睡醉”了

  无论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有一句不成文的口号早已深耕在他们心中,是不可磨灭的,是生之向往的。而且每到周末前那晚,这句口号就会在心中慢慢呐喊出来,那就是——只要睡不死,就往死里睡!

  是的,每到周末大家都喜欢睡晚点,那这个「晚点」到底有多晚呢?可能一觉睡醒就直接吃午饭了吧!

  按理来说,睡觉时间那么长,起床后应该是精神抖擞,生龙活虎的!但为什么有时候睡完懒觉起床会感到双眼生疼,四肢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头脑也清醒不起来,甚至会有些头疼呢?难道是因为热爱工作的你,责任心在颤动吗?

  不!不!不!

  仅仅是因为你睡眠过度,出现了「睡醉」现象。

  睡眠过度的感觉和宿醉非常相似,因此科学家们也把它称为“睡醉”。与酒精造成的神经损伤所引起的不适不同,睡醉则是因为打乱了大脑中控制身体日常周期的生物钟。

  生物钟是人体内一种无形的时钟,而生物钟的内在节律性,是由下丘脑中控制昼夜节律的起搏器来控制的。

  生物钟恪守本分,当早晨醒来,眼睛接收光线刺激,起搏器收到信号“得知”现在已经到了早上,它就会释放出化学信号,“叫醒”身体的其它细胞。

  而当身体中的细胞都在反其道而行,继续赖床,两者之间不一致就容易让人“睡醉”。

  出现睡醉会感觉头晕脑胀,容易疲劳,并且睡得过多也容易让大脑处于一种缺氧的状态,白天昏昏沉沉…

  有两个节律维持着我们的清醒状态:

  一是昼夜节律。即白天相对清醒,晚上比较困,例如早上八九点醒来,晚上十一二点睡去;

  二是睡眠压力节律。睡眠的过程是压力的释放。在这两个规律的支配下,睡够了自然醒来,睡眠的压力也恰好释放了,人就会精力十足。

  最伤害睡眠的做法是毫无规律,如果睡眠规律被破坏,身体各处器官的功能仍处在松弛状态,全身压力的释放也被迫中止,你便会感到浑身无力,头脑昏沉。

  睡多容易睡醉,睡少伤身,那怎样才能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呢?

  01 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有规律的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很重要。正常的成年人通常每天需要睡7-9个小时,有的人睡眠质量很好,即便只睡6个小时,第二天依旧可以精神饱满,所以睡眠规律与时常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出发。

  02 睡前尽量不进食

  人在睡觉休息的时候,人体的消化系统也会随之进入休息状态。睡前吃东西,喝提神饮料,茶水,咖啡都会影响睡眠,让你难以入睡。

  03 睡前不要过于亢奋

  在睡觉之前,打电脑游戏、唱卡拉OK、看恐怖电影等情况容易使人过于亢奋(周末前的晚上特别常见),在这种亢奋的状态下入睡是比较困难的,入睡之后也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不高,第二天精神不佳。

  04 营造良好的睡眠氛围

  如果平时较难入睡,可以尝试戴眼罩,不受光线和外界的干扰;也可以选购一张好的床垫,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入睡,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给予我们更多的深度睡眠时间,改善睡眠质量。

  8月15日-9月15日,喜临门全民护脊日第二季——“为国人撑腰”,全新护脊Ⅱ和护脊ⅡPro床垫震撼上市,不仅是硬气撑腰国货,更是性价比之王,轻松升级睡眠,掀起国潮风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