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白色地暖保温板都叫白晶板

icon 2020-02-26 11:34:07
icon 0

摘要: 自2017年绿羽开创全新料地暖辅材“白晶板”以来,整个辅材市场忽如一夜春风来

  自2017年绿羽开创全新料地暖辅材“白晶板”以来,整个辅材市场忽如一夜春风来,所有板子都变白。由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不断升级,特别是在装修领域对建材的环保性要求越发苛刻,在这种环境下,白晶板一经问世便受到热捧。

  在之前《一场“民告官”换来的“白晶板”》的文章中,详细讲述了白晶板诞生的全过程。其中也提到,有不少厂家在利益的驱动下假借“白晶板”之名,实际上使用的却是“大白料”。用回收料冒充全新料迷惑消费者的行为实在卑劣。

  今天,我们整理了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帮助消费者分辨真正的白晶板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认清“大白板”与“白晶板”之间的区别。简单来说,可以从“环保”和“抗压”两方面辨别。

  先说“环保”。地暖辅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地暖保温板,保温板是否环保,对室内环境的影响十分重要,这也是全新料“白晶板”受到业主欢迎的原因。而大白板的原料中使用了回收料,外观与白晶板乍一看十分相似,但只要我们注意以下三点,就可以轻松辨别。

  看外观

0

  白晶板外观偏白,大白板外观偏黄。只要原料中添加有一定量的回收料,色泽相比于全新料来说都要偏黄,只是深浅有所不同。我们将市场上收集来的普通大白板与白晶板做对比,普通白板基本是偏黄的,可初步判断其所用原料为回收料。再通过实验室白度仪测量全新料与大白料表面白度得出:全新料荧光白度均值约为85,大白料约为72。由此可初步判断。

  用光照

1

  白晶板近似透明白,大白板要偏黄。用白色光源贴紧保温板表面透光照射时,光线通过白晶板时透光性较强,内部光线折射较弱,呈现较散状透明白。而在白色光源照射下,光线在大白板内部发生折射,一部分被吸收,呈现偏黄色,且透光较集中。通过此方法可辨识白晶板与大白板之间的区别。

  用火烧

1

  我们在实验室中使用明火外焰倾斜45°靠近保温板表面,保温板表面会发生变形。我们观察燃烧面,白晶板的燃烧面孔径较小,表观细腻,没有明显的粗糙感,说明使用全新料。而大白板的泡孔孔径较大,表观粗糙,有明显凹凸不平的小孔点,且颜色发黄,说明使用回收料。(注:此方法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以上三点通过肉眼观察,我们可以从原料的角度辨别出白晶板和大白板,从而判断保温板的环保性。下面我们再从“抗压”的角度说说二者的区别。

  测抗压

  判断保温板的抗压性能需要借助实验室专业仪器。保温板内部的泡孔孔径越小,泡孔结构越细密,其抗压值越高。我们通过抗压测试,产品1(白晶板)的抗压值为356KPA,产品2(大白板)的抗压值为328KPa。这种方法可初步判断同类型产品抗压性能。

  显微镜观察

  我们还可以借助显微镜观察不同保温板的泡孔结构,通过直接观察泡孔结构的大小判断其抗压性能的好坏。如下图1-4,我们可以看出,产品1(白晶板)无论是正面孔径还是侧面孔径,大小都远低于产品2(大白板)。由此可以判断,白晶板的抗压性能优于大白板。

1

  以上提供的5种区分白晶板与大白板的方法你都记住了吗?购买时除了擦亮眼睛注意观察,避免用白晶板的价格买回大白板,还可以直接选择放心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