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蛋雕 大乾坤 ——祖传技艺传承人李琳(汪吉艳)

icon 2019-04-08 16:20:16
icon 0

摘要:自古以来,蛋壳的功用似乎只限于是一个大自然所创造的包装容器,当所孕育的生命孵化后,蛋壳就失去了它的功用,顶多只是成为部分的肥料而已。

  自古以来,蛋壳的功用似乎只限于是一个大自然所创造的包装容器,当所孕育的生命孵化后,蛋壳就失去了它的功用,顶多只是成为部分的肥料而已。大约在中世纪时代,开始有人将蛋壳予以彩绘装饰,取其具有“新生 ”、“重生”之意义,而使它成为复活节的装饰品,此习俗迄今仍流行于欧美各国深受影响之地区。

  在行业内,蛋雕是在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并且融和了绘画与雕刻,以浮雕、阴雕、阳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精美的图案。具有丰富的审美和艺术价值。

  说起她与蛋雕的渊源,要追溯到百年之前姥姥年轻时。姥姥李柏氏年少心灵手巧,善于动手动脑,又在彩蛋上画些花鸟、鱼虫、脸谱等图案来吸引人购买,以此养家收益颇丰,妈妈李桂芝从小受到耳睹目染,传承了姥姥的技艺,每年将蛋壳予以彩绘装饰,取其具有〝新生〞,〝重生〞之意义,使它成为复活节的装饰品。历经三代,传承到李琳(汪吉艳)手中李氏蛋雕技艺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现在多以私人订制的方式制作作品,变速朽为永恒,这一创造性的劳动本身给人联想多多,启发多多,让人喜欢并且珍藏它。

  李琳(汪吉艳)平时不喜欢往人群扎堆,除了工作,从不参加朋友间的应酬,业余时间她总埋头在工作室里,精雕细琢,在小小蛋壳上,雕刻她的大乾坤。

  蛋雕是在蛋壳上用浮雕、镂空等技法刻出各种精巧的图案,不论是鸡蛋、鹅蛋还是鸵鸟蛋,都会被雕得细若游丝,让人叹为观止!

  传统蛋雕多是用雕刀在表面颜色较深的鸡蛋壳上雕刻人物、山水、花 鸟等图案.图案成形后其效果类似于美术中的素描或线条勾勒。或采用质地较厚的鹅蛋鸵鸟蛋等禽蛋作为材料,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由于禽蛋壳比较薄脆, 在上面进行雕刻难度很大,因此目前蛋雕在市面上还不多见。

  蛋雕在中国有着浓厚的中华民族色彩和传统艺术风格。李琳(汪吉艳)在蛋壳上刻出精美的浮雕和镂空效果,既要有无限的创意和想象空间,又要掌握熟练的雕刻技法,还须具备足够的耐性,才能保证最终创作出一件完美的作品。在蛋壳表面雕刻难度很大,要让它成为一件艺术品,无异于经历一场凤凰涅槃,她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才有可能让它绽放光彩,以艺术手法赋予其新生。蛋雕,充分体现了艺术的多样性。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圆融略雕饰,大象望玄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