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珍丝,棉中真丝”高端床品植物珍丝A100的前世今生

icon 2019-04-03 15:20:36
icon 0

摘要:很多朋友问起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款叫做植物珍丝A100的床品套件

  很多朋友问起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款叫做植物珍丝A100的床品套件,作为从事家纺行业二十多年的我,经过实地考察并与相关企业咨询了解,负责任的在这里做一个详细的解答,也算是一个新品的科普吧。

  植物珍丝A100是江苏超感床品研究中心研发出的床品件套,该产品属于植物珍丝系列,正反面都选用植物珍丝,说是珍丝,其实是以37毫米以上的阿克苏长绒棉为原料的一款面料,这种面料的出现提升了整个家纺行业的面料水准,它是目前市面上最高端的纯棉床品,它的纱线极其纤细和珍贵,织造难度非常高,效率低且容易断纱,但也越发显得该面料的珍贵和稀有,它不是真丝,但手感和光泽度比肩真丝,比真丝更容易打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说法:“植物珍丝,棉中真丝”。

  首先我们来看这款面料采用的原料:100%新疆长绒棉,生长于新疆阿克苏的阿瓦提地区。此区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水源充足,日照时间长达2505~3136小时,太阳辐射量最多,昼夜温差大。因而这里产出的棉花被称为全中国最好的棉花——“棉花皇后”新疆阿瓦提长绒棉。植物珍丝精选阿瓦提长绒棉中的精品棉,足料织造,纤维绵长、光泽如丝、经久耐用。

  它的纱线是采用100%一级37毫米以上的阿克苏长绒棉精梳纱,其单纱强力达到268N以上,毛羽达到2.7(H),条干(CV%)11.5,这是世界顶级男装奢侈品衬衫才会选用的纱线。

  精梳纱是在纺纱的过程中,增加了精致梳理的程序(“条卷”、“并卷”和“精梳”三道工序),通过对棉条、棉卷反复并合牵伸,梳去较短的纤维(37mm以下)并剔除棉花中的杂质的方法改善细纱条平均匀度,以制造出平滑的纱线,让棉花更有韧性,结实耐用,不易起毛球。使用精梳纱织造的织物,其外观和手感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植物珍丝是缎纹组织,那这里来科普一下什么是织物组织:

  纺织品是在织机上由相互垂直的两个系统的纱线,按一定的规律交织而成,也就是经纬线按一定的规律相互沉浮,使织物表面形成一定的纹路和花纹,这种组织称为织物组织。

  什么是缎纹呢?缎纹组织经纱和纬纱至少隔四根才交织一次,也就是说4根经纱和1根纬纱交织而成。有正反面之分,有纹路的一面为正面。表面平滑、富有光泽、不易起皱、手感非常柔软、弹性和透气性好。由于交点少,浮纱长,耐磨性比较差。

 植物珍丝是活性印染,再来科普一下什么是印染工艺

  家纺产品中的印染工艺大致分为三种,涂料印染、半活性印染和活性印染。植物珍丝采用最为健康环保的活性印染工艺。

  涂料印染工艺简单、成本低、色牢度差、有污染,长期使用这种染色面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半活性印染就是仿活性印染,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活性印染。比涂料印染好一些,其实质还是颜料印染。全活性印染也被称为反应性印染,是真正意义上的活性印染,其染料含有能与纤维分子发生反应的活性基团,在染色和印染过程中,染料的活性基团与纤维分子完全结合,使得染料和纤维形成一个整体,从而活性印染的面料色彩亮丽、色牢度好、手感柔软。活性印染面料做成的家纺产品,色泽常洗不退,久用如新,并且还很健康安全,绿色环保、天然无刺激。

  还有就是它采用了丝光工艺,丝光应用于棉纤维制品,是使用浓碱性的丝光剂将棉纤维从扁平、扭曲的带状形态变成圆形的有光泽、有强力,且易吸收染料的状态,可增强织物尺寸稳定性(纤维变得比较均匀)和耐久光泽,断裂强度也增加。丝光后的纤维对水、碘和染料的吸附量都有增加,染色时染料上染较多。

  植物珍丝与真丝的比较:

  植物珍丝与真丝都属于面料纤维中的天然纤维,植物珍丝属于植物纤维,而真丝则属于动物纤维。

  植物珍丝和真丝同样具有吸湿透汗、手感滑爽、光泽柔和的特性,但真丝在这些特点的表现力上比植物珍丝更胜一筹,但真丝过于娇弱,在日常使用中,难于打理,而植物珍丝作为棉类面料,保留了棉类特性,在打理上非常简单便捷,更利于常规家庭的家居使用。

  植物珍丝与真丝相比,除了在日常打理上更具备优越性,在抗皱性等方面也比真丝更加宜居,是很多中产及富裕家庭在类真丝床品时的首选。凡是使用过植物珍丝床品的消费者,都表达出高档装修不用真丝就用植物珍丝的口碑。

  植物珍丝与匹马棉比较

  长绒棉因纤维较长而得名,埃及长绒棉、植物珍丝A100和匹马棉都属于长绒棉的的子类,都是棉花的一个品种。植物珍丝是江苏超感研究中心研发的床品,其原料选用的是新疆阿克苏长绒棉,植物珍丝生长于国内新疆阿瓦提地区,是全中国最好的长绒棉,匹马棉主要生长在美国、秘鲁,它的出现提高了棉类产量潜力和布料质量。但是匹马棉大都采用大工业机械化收割采摘棉花,因为棉花的成熟程度不一,因此棉花之中杂质比国内新疆阿克苏长绒棉较多,品相与质量逊色于阿克苏长绒棉,而国内新疆长绒棉成熟后都是人工采摘,有效去除了成熟度不高的棉花及其他杂质,所以在纤维长度和韧度上,植物珍丝采用的新疆阿克苏长绒棉要优于一般品质的匹马棉。匹马棉是国内市场目前比较常见的高端面料,而植物珍丝因产量较低,比匹马棉更为珍稀。

  植物珍丝与埃及长绒棉比较

  面料的品性与棉花的纤维长度有很大的关系,埃及棉的纤维可长达35毫米,而且它的横切面极其接近圆形,所以制成面料后光泽特别好,甚至接近于丝,植物珍丝的光泽度经过后道处理,能得到与埃及棉一样的效果。当埃及棉做成纱线后,它的强度以及柔度都非常的高,若织布以及染色工艺跟得上的话,以埃及棉为原料的面料一般都会具备非常高的舒适度,以及非常高的亮度(这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质感”)。但在纤维长度上比植物珍丝纤维逊色些,但1-7/16长度基本可以做到(中国137实际长度一般要达到38-39毫米)。

  在颜色上,埃及长绒棉偏乳,没有植物珍丝莹白如雪的特质,埃及棉最受欢迎的地方是它的强力,基本上可以做到11万磅或以上,比植物珍丝稍强,这点也使得它被成为棉中“白金”,价格不菲。如果从价格成本考虑,植物珍丝倒是远胜于埃及棉长绒棉了。

  植物珍丝产生背景:

  目前家纺行业全棉套件成分都是标识100%棉,因此家纺件套产品中无论是否含有长绒棉,以及含长绒棉多少,都无法在成分标识中所体现,随着国内纺纱技术的提升,前些年,必须用30%长绒棉的纱线来进行高支纱进行织造的面料,如今不用任何长绒棉都可以达到纺纱要求了,以前国内纺纱技术,纺制60支纱都需加入一定比例长绒棉,而现在纺织80支纱不用长绒棉都可以完成,但这样的纱线在强力、毛羽、条干等物理指标上是无法和长绒棉所媲美的。这样的纱线和面料在消费者实际使用过程中,其光泽,起毛起球,耐用持久性是远远弱于含长绒棉的面料的。国内家纺行业甚至100支的都未必采用长绒棉所织造,植物珍丝所采用的是100%长绒棉,而且其长绒棉是用的最顶级的137级别,即一级37毫米以上纤维的长绒棉,因此,其毛羽、条干、强力、后期光泽、柔韧性远远好于行业流通的大部分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