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气网制定行业首个睡眠场景标准

icon 2021-12-27 11:40:13
icon 0

摘要:海尔空气网制定行业

  12月22日,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共同对外发布T/CBMMAS 014-2021 CHAA 014-2021《健康家居环境评价 第2部分 睡眠场景》团体标准。该标准将于2022年2月1日开始实施。围绕着室内环境和人体舒适两大维度,标准对睡眠场景展开了详细的环境评价。

  据了解,这一标准由海尔空调主编,并联合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人居健康分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标准化与评价分会、北京人居健筑工程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等二十余家单位共同起草。

  聚焦当前社会睡眠问题,睡眠场景围绕着用户需求,构建起一个全方位、动态变化的场景系统。而在这一标准背后,正是海尔空调转型换道以来,在场景解决方案领域长久以来的探索。

  睡眠场景构建起动态变化的场景系统

  当下,睡眠正在成为大问题,有人睡不着,有人睡不醒,有人睡不好。根据《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时国人平均入睡时间为22点,到了2020年则推后到了0点37分,平均睡眠时长也从8.8个小时减少至6.69个小时。与此同时,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逐增,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也正在影响着人们的睡眠质量。

  人们为了睡眠尝试了许多方法,从内服到外用再到睡前冥想,努力不少但成果并不显著。实际上,睡眠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我们的努力往往只停留在睡前,而其实人体在睡眠过程中,也是不断变化的。因此,我们的睡眠环境也需要动态的变化。

  在由海尔空调牵头制定的《健康家居环境评价 第2部分 睡眠场景》团体标准,将睡眠场景聚焦室内环境、人体舒适度两大维度,以空间中人的需求为核心,构建起一个动态变化的场景系统。

  首先,聚焦室内环境,标准围绕着空气、光环境、声环境三大维度展开。其中,在室内空气维度,围绕着空气质量、温度、湿度、风速、净化、杀菌6大方面,明确了睡眠相关的环境评价要求。其中,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室内空气质量这一维度中,标准针对室内的温度、相对湿度、风速、二氧化碳、PM2.5、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细菌总数8大指标,明确适宜与睡眠的标准。

  例如,在睡眠期间,当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时,便会自动打开新风系统,确保室内空气维持清新。

  此外,围绕人体舒适,标准确定了睡眠状态预计平均热感觉指数(PMV)和床垫舒适度两项指标。例如,在夏季和冬季,人体对温湿度的感知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进行调整。因此,在睡眠场景标准中,也分别针对夏、冬两季,给出了不同的推荐睡眠温度、湿度曲线。

  空气场景生态覆盖不同空间、人群

  海尔空调之所以能够探索出睡眠场景这一解决方案,离不开场景生态的发展赛道。在新赛道的探索中,海尔空调找到了“空调-空气-空间”三步走的路线,正是这样才能在睡眠场景中给出系统的解决方案。

  原本空调行业较为单一,仅能控制产品这一个因素。但在卧室中,亮光、声音、床褥,甚至是用户穿的睡衣,都有可能影响到睡眠。而要把这一切都联系起来,唯一的连接点就是用户本身。

  海尔空调从用户需求出发,从升级空调到升级空气,再到升级空间,将睡眠方案落到实处。在产品层面,海尔雷神者II睡眠空调通过三翼导风技术,实现了更大的控风角度,导风面积较普通导板提升80%,实现全屋恒温温差不超过0.5℃,房间每个角落都舒适。海尔除菌仓科技,解决关窗睡觉,空间密闭室内异味、细菌等问题,还可与新风、加湿器联动,自动调节宜人的温湿度和空气质量。

  而在场景层面,海尔空调通过与香薰灯、智能音响、窗帘等联动,在睡前可营造舒适睡眠氛围,为用户助眠;清晨告别传统闹钟模式,根据用户睡眠状态,在浅睡时通过轻柔音乐和自然晨光“叫醒”用户。

  不止于此,海尔空调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家庭空间,推出全方位、全场景的空气定制。无论是在客厅、智慧卧室、厨房衣帽间等不同空间,海尔老人、小孩、孕妇等不同人群,海尔空调都能定制专属的空气解决方案。

  例如,在儿童房里,为了保证孩子不受空调直吹,海尔空调采用3D柔风技术,出风轻柔;此外通过独立加湿,保持房间内全时黄金湿度,为孩子营造舒适空间。在老年房里,空调智慧语音操控,方便老人使用,双极离子一键焕新空气,呵护老人呼吸健康。

  随着睡眠场景标准通过,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行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而用户的睡眠问题也将逐渐得到解决。不仅是睡眠经济有前景,用户的良好睡眠,一样有前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