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打造全链路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

icon 2022-05-24 11:29:24
icon 0

摘要:2022年废旧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启动,作为此次行动的参与者之一..

  2022年废旧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启动,作为此次行动的参与者之一,美的集团重点搭建“互联网+回收”体系,将回收目标细化至每个月,制定回收专项考核要求,积极推动各回收通路目标达成,并全部送至合作拆解企业进行正规报废。

  自《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印发以来,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为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作为2022年废旧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参与者之一,美的集团重点搭建“互联网+回收”体系,将回收目标细化至每个月,制定回收专项考核要求,积极推动各回收通路目标达成,并全部送至合作拆解企业进行正规报废。

  美的集团绿色回收项目负责人殷胜对本刊记者表示,落实回收目标责任制,不仅有利于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推动家电更新消费,构建强大的国内市场,更有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推动技术研发升级,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
 

  01 将废旧家电“化作青绿”

  根据北京环境交易所测算,每回收一台闲置大家电可减少碳排放约9763克。从生产方式到消费模式,减少碳排放成为重点任务。信达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若当前空调、冰箱、洗衣机、照明等产品未来都能成功实现绿色产品1级能耗标准,每年将节省1000亿千瓦时以上的电量,居民生活用电量有望节约10%以上。

  谈及今年家电回收目标,殷胜告诉本刊记者,美的集团2022年通过自建回收渠道预计回收30万台废旧家电,合作回收渠道预计回收10万台废旧家电。

  为了完成回收目标,殷胜向本刊记者介绍,美的运用网络布局,通过分布在全国的12万多家零售门店、16万多位服务工程师提供上门服务,彻底解决市场的废旧家电“回收难”的问题。同时,美的云仓利用全网直发的物流布局,搭建完善的逆向物流体系。此外,将回收的废旧家电送至中再资环、格林循环等国家授权的绿色拆解企业,实现从用户回收到送拆解企业全链路回收体系。

  大力推进以旧换新活动是美的家电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3月28日,由美的发起的“化作青绿——2022美的绿色回收行动”正式启动。美的集团针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4类大家电产品,不限品牌,提供“绿色回收+换新补贴”双重优惠让利用户,同时推出拆、送、装一体便捷性服务,保障用户换新无忧。

  3月31日美的对全国客户直播《以旧换新工具宣导》,对美的到家系统中以旧换新的功能进行讲解,将以旧换新活动中回收到的旧机通过绿色回收渠道送至拆解企业。

  “按照家电8-10年左右的使用期,很多家电正在或者即将进入集中报废更新换代期,但人们对于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并没有‘寿命’概念,依然保持着‘能用就不换’‘能修就先修’的观念,导致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超期服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以旧换新无论从环保还是刺激消费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有利的举措,它是落实回收目标责任制的重要途径。”殷胜对本刊记者说。
 

  02 回收后的家电“变废为宝”

  我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近2亿台/套。其中大多数的废旧家电被小商贩收走,很难得到正规环保的处理。它们或是通过翻新后进入二手市场,或是被不规范拆解,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家电中所含有的铅、汞、镉等有毒有害物质,更可能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

  目前,美的集团正积极与纳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的拆解企业进行合作。零售商、服务商将回收到的废弃家电运达集散中心,再由分布全国的集散中心,将这些经过分拣的整车废弃家电,送入合作的拆解工厂进行拆解处理。“美的与国家授权的拆解企业展开合作,确保美的各运营中心合作拆解企业100%覆盖。”殷胜说。

  回收后的家电如何处理?殷胜打了一个比方,“比如一台冰箱首先要经过氟利昂处理,利用专业的冷酶收集机将氟利昂抽取出来,储存到小型压力罐中。接着进行电机拆解,拆解下来的电机,还需要回收废机油,回收后的废机油也专门存放。经过这两道程序之后,冰箱整体粉碎,通过自动化的分拣,区分出泡棉、废塑料、废铜、废铁等不同的材料。冰箱拆解之后,可以利用的就是废塑料、废铜、废铁等材料。其他诸如氟利昂、废机油、泡棉都属于危险废弃物,需要委托专门的危废处理企业进行处理。而拆解下来的电机,则需要进一步的处理,再进行新一轮的拆解。”

  殷胜对本刊记者表示:“废旧电器的绿色回收拆解固然重要,但是由国家层面规范废旧家电交易,并坚决制止和打击非法私拆,更是对绿色正规回收企业不可或缺的保障。”
 

  03 数字化打造全链路的回收、拆解、再利用

  家电企业凭借自身的平台和产业链资源优势,迅速成长为家电回收市场的主力。美的通过用户端到绿色拆解端的全链路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提供了全流程的废旧家电回收服务。

  殷胜向本刊记者介绍,美的基于业务正不断进行数字化转型。结合美的云仓全网直发的物流布局优势,通过线上平台、12万多家线下门店、16万服务工程师触达服务用户,组成完善的逆向回收网络覆盖全国。

  同时,美的着力打造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以“美云销”“美的到家”“美的美居”“美的服务”“美的会员”等平台为依托,为用户提供绿色便捷的家电换新渠道。

  殷胜告诉本刊记者,当用户需要换新家电时,可以在线上提出旧机回收需求,由数字中台对旧机进行评估后,给予相应抵扣,帮助用户降低购买新机的成本。用户选购好新产品后,美的到家的工作人员会上门为用户“送新拉旧”。拉走的旧机经过分拣,再被送至国家授权的绿色拆解企业,进行规范的拆解处理。在此过程中,每台被回收的旧机都会通过数字中台生成唯一条形码,从工程师上门、物流运输、仓储,到拆解、报废等各环节,绿色回收全程可追溯,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用户数据、产品数据的不可篡改。

  “美的拥有云仓全网直发的物流布局优势,形成覆盖全国2847个区县、涵盖回收、运输、分拣等各环节的完整体系。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技术优势,打造从端到端的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实现全价值链数据互通共享。”殷胜说。

  近年来,国内家电市场已经从增长发展阶段进入存量博弈周期,家电市场的整体需求集中在产品的更新换代上,如何用更为节能、健康、智能的家电替代老旧产品,需要所有家电企业进行更多的创新和投入。

  在殷胜看来,参加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对于生产企业有两方面积极作用,一方面,可以加快产品研发,提升家电产品绿色化、智能化设计水平,降低有害物质使用,实现原材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资源节约和能源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以旧换新加快产业消费升级,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与运营,有利于推动居民及时淘汰耗能高、安全性差的家电产品,加快家电消费升级,拉升家电销售,带动产品结构调整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共享东芝星级生活,品黑珍珠美食“芝”味“国民闺女”关晓彤5月解“锁”新身份!“绵州工匠”之木匠的匠心人生品爱全屋定制花都店12周年庆暨精装开业庆典圆满举行“健康风”听宝宝的,夏天给宝宝用这款中央空调准没错寻味古都文化新风 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上市发布会暨VIP客户品鉴会走进洛阳慕思集团V6家居携手王子文,为点亮新生活打Call索奇MAK-ER创客系列光等离子消毒柜新品震撼上市,开启整机消毒新时代!OPPO Reno8系列发布,双芯影像打造极致体验,2499元起售OPPO Reno8系列正式发布 马里亚纳X芯片加持 影像再度进化受央视力赞,SWANDOO安全座椅靠品牌差异化登上新高度疫情之下如何突出重围?土巴兔为合肥上百装企揭秘用户百分百满意的成功密钥共享东芝星级生活,品黑珍珠美食“芝”味“国民闺女”关晓彤5月解“锁”新身份!“绵州工匠”之木匠的匠心人生品爱全屋定制花都店12周年庆暨精装开业庆典圆满举行“健康风”听宝宝的,夏天给宝宝用这款中央空调准没错寻味古都文化新风 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上市发布会暨VIP客户品鉴会走进洛阳艾诗摩尔射频健发梳让你做个美美哒发量王者慕思集团V6家居携手王子文,为点亮新生活打Call索奇MAK-ER创客系列光等离子消毒柜新品震撼上市,开启整机消毒新时代!OPPO Reno8系列发布,双芯影像打造极致体验,2499元起售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