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红木家具“工厂直销抄底价”营销模式

icon 2019-11-15 17:46:10
icon 0

摘要:近年来,红木家具先后频繁亮相北京APEC、杭州G20、金砖五国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以及前不久在武汉举办的世界军运会。

  近年来,红木家具先后频繁亮相北京APEC、杭州G20、金砖五国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以及前不久在武汉举办的世界军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时下购买红木家具已成为人们彰显品质生活的投资之举。

  最近不少北京市民发现,原本尊贵的红木家具,却被一些厂商打出“工厂直销抄底价”推入市场。家住西城区的资深红木爱好者李先生打算添置一套红木客厅家具,看到南方某红木品牌来京搞“工厂直销抄底价”广告,决定到现场看货,在东二环展销现场,李先生发现,较之正规卖场同样款式的客厅家具,这里的家具不仅价格悬殊,材质标注不规范,更重要的是,不少家具存在掺料制作等乱象。

  资深红木爱好者或许不会被这些乱象所迷惑,但是初入门者、一般红木消费者就在所难免。买靠谱的红木家具应该怎么选择?如何避开低价陷阱?用什么方法才能选到货真价实的红木家具?

  笔者通过探访京城红木市场,采访红木从业者、行业协会领导、专家学者等,以期为广大消费者支招解惑。

  实地探访“工厂直销抄底”,假“红木”倾销干扰京城红木市场

  李先生来电反映的情况,几年前笔者就接到过类似投诉。南方某市厂商“工厂直销抄底价红木展销团”(简称“展销团”)惯用方式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常年在不同城市来回展销。即便是在同一个城市,每年落脚点也不一样。以北京为例,前几年主要集中在东三环农展馆与西三环公主坟周围,今年则把据点选在东二环朝阳门附近。

  按众多消费者来电反映的情况,笔者来到位于朝阳门某剧院旁的艺术中心,近千平米的展销展厅就设在该艺术中心一层,展厅门口人来人往,摆满了不少成交后待送货家具。展厅里,在拥挤不堪的家具陈设环境中,赫然悬挂着某明星代言的吊旗广告:“XX带你来寻宝精品红木全场六折。”

  还没来及仔细看家具,即刻就有工作人员迎了上来推销:“我们是红木龙头企业,我们的三组合衣柜,材质是缅甸花梨,抄底价8.8万,我们郑重承诺:现场提货、真材实料、假一罚十。”“你这个缅甸花梨,我闻着怎么还有点微臭味?”“先生,这也是一种红木家具用材,物美价廉,您买了能省很多钱!”销售人员强调。笔者仔细询问相关缅甸花梨木材在国标中的学名,他们讲不清学名,也提供不了材质的任何来源证明。这套所谓缅甸花梨的家具,存在由非洲花梨掺料制作的嫌疑。既非红木,价格又很低廉,非洲花梨目前每吨约3至4千元,缅甸花梨木市场价3.5万元左右每吨,无论是质地、价钱、非洲花梨做成家具的美观度都与缅甸花梨都有天壤之别。

  在家具材质标注方面,展销团更为混乱。在《红木》国标中,红酸枝主要包括交趾黄檀、巴里黄檀、奥氏黄檀、微凹黄檀等树种。这些树种价格从贵者二三十万元一吨,便宜的三四万元一吨,相差悬殊。展销团不少家具标注为“东南亚酸枝”,这种生产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豆科植物,俗称“榄仁木”,市场在3000至4000元每吨左右,并不在红木国标范畴内,但是为了获得暴利,有些厂商用东南亚酸枝来冒充价格30万吨左右的大红酸枝,混淆大众视线,摄取暴利。另有展销非洲血檀、小叶红檀等材料制作的家具,也都并非红木国标中的树种,它们通过浸泡、烘干、涂药、喷漆上色、伪造金星金丝等手段,以假乱真,打着“红木家具”名号,以“工厂抄底价”四处倾销。

  “工厂抄底价”倾销,损害消费者权益与行业健康发展

  笔者在探访中还发现,来看家具的消费者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资深红木玩家或行业从业者,大都是通过噱头广告找上门来一探究竟,发现是“挂羊头卖狗肉”后,很快离去;另一类是新手,轻信卖方打出的“工厂抄底价”幌子,因为不懂行,一看价格如此低,还认为捡到了便宜,沾沾自喜,殊不知买到的是假红木。

  针对外地假红木流入北京市场,搞“工厂直销抄底”倾销的乱象,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专家汪立禹认为,这种行为涉嫌打擦边球,主要针对对红木行业没有辨别能力的消费者,让他们觉得这”红木”这么便宜,然后去购买。未来在使用过程中,这些便宜货从材质到做工都会出问题。因此以“工厂抄底价”倾销红木家具,给那些做好家具的诚信企业带来了很大影响,这种不正当的竞争危害了红木行业健康发展。

  京作红木代表企业北京劲飞红木董事长吴新建认为,消费者购买这种“工厂抄底价”的红木会得不偿失。第一、这些不在红木国标范畴中“红木”家具没有历史文化和艺术含量,不具备投资收藏价值。第二、买这类家具不仅质量无保障,而且承诺的“售后服务”也不靠谱。搞倾销的商家卖完货就玩消失,消费者得不到应有的售后服务。如此一来,其承诺的售后服务常常会变成一纸空文。

  “外地来京搞工厂抄底价倾销的家具,既品牌,也无好的工艺做工,这些家具不具备多大收藏价值。”北京红木街总经理江定生说,首先从行业角度而言,这种行为扰乱了整个红木市场,对那些专心致志做好家具的企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其次,站在消费者角度,乱象让消费感觉到行业水很深,损害的是广大消费者的权益;第三站在其企业发展角度而言,它们无长远做品牌计划,把非红木当红木出售,归根到底是诚信问题。在当前低迷市场下,红木行业更需要的是诚信与责任,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支持,在此呼吁相关从业者,要恪守法律底线,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相关执法机构、新闻媒体要做好执法与监督工作,以此共同净化红木市场。

  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律师表示:若长期以低于成本价进行倾销,扰乱市场秩序,则涉及对其他正常经营商家的不正当竞争。如果商家是以低价为诱饵,诱导消费者购买,而实际上销售的是假冒红木,则商家行为首先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消费者有权要求其退一赔三;其次如果达到法定销售金额,涉嫌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合同诈骗罪。对此,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投诉或举报,也可以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购买红木家具应全面考察理性消费,优选北京诚信品牌

  红木家具属于高端奢侈品范畴,材质上一般选用优质珍稀的黄花梨、紫檀、红酸枝等名贵木料。这些木材一棵树成材一般少要几百年多则上千年。如果你想买黄花梨圈椅,不花出黄花梨的价格,商家怎能卖给你呢?红博馆创始人、吉瑞祥红博馆总经理曾永杰建议,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理念,若想买到优质的红木家具,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关键还要考察所购买品牌的诚信度。为确保自身利益,对红木不太了解的消费者,最简单的办法是:一是去信誉高、口碑好的家居卖场;二是找那些让人放心的知名品牌。

  笔者走访中了解到,京城大型家居卖场卖场像红博馆、红木一条街;品牌企业如劲飞红木等,近年来积极执行红木新国标,做得都非常规范,并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口碑。作为中国顶级红木文化平台,吉瑞祥红博馆以“传承、创新、品鉴国风”为办馆宗旨,旨在打造成京城地标式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平台,馆内云集了百余个知名古典家居品牌。近年来,吉瑞祥红博馆通过举办讲座、拍卖、展览、论坛、会议、公益教学活动等数百场活动,受到各大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很好地促进了传统红木文化的传播。与此同时,吉瑞祥红博馆还联手权威机构、行业专家,倡导行业规范,整肃行业风气,推动红木家具产业链的诚信体系建设和产品品质的提升,促进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平台及体系的有效运行,促进了行业资源的有效利用,为行业中人、机、料、法、环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保障,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更多消费者提升了红木知识,同时在管理上规范了商家行为,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

  现代社会,诚信被视企业的生命线。由于红木行业的特殊性,诚信经营显得尤为重要。红博馆、红木一条街之所以在各自领域能够发展成为行业的翘楚,靠的就是货真价实的经营之道和诚信为本的企业精神。正因为如此,多年来,很多投资收藏红木家具的顾客,都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将红博馆、红木一条街、劲飞红木等品牌作为他们购买红木家具的首选之地。(文/陈豫见、北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