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讨 | 社区商业:新经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icon 2019-09-20 16:35:42
icon 0

摘要:社区商业,一个新经济时代的全新概念,当实体经济面临挑战,如何发掘社区潜力,在全四川构建美好社区商业,是诸多商业体及大中小企业甚为关心的问题。



  社区商业,一个新经济时代的全新概念,当实体经济面临挑战,如何发掘社区潜力,在全四川构建美好社区商业,是诸多商业体及大中小企业甚为关心的问题。

  实体经济发展如何?

  各行业如何开源共赢?

  社区经济又如何创建?

  9月18日,全国各地商业精英齐聚成都,对诸多商业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由“鹏友会”主办,居然之家协办,生态增值联盟支持的“周三聚”第200期活动在成都华尔道夫酒店举行。

  本场活动以《新经济下的存量空间——美好社区商业》为主题,邀请立足美好社区品牌机构与企业进行分享交流。

  自2015年5月始,“鹏友会”创立已四载有余,活动足迹遍布南北方一二三线城市十余个,并深入全川各地,为各类经济产业体赋能。第200期活动中,不仅邀请了商界精英各抒己见,更是达成社区商业代表企业签约,实现更好为社区商业服务,谋求经济新发展。

  是新经济,更是新型社交关系

  鹏友会核心创始人、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中房协西南站主任蒋鹏先生在分享中提出了“存量空间”和“新型社交”的关系。直击传统商业地产面临的“难”点:未能建立新的社交关系适应新的生产力,无法满足未来的生活方式。

  蒋鹏先生提出,新型社交关系,需要“开放、独立思考”、“关心自己的环境”、“关心自己的行业”以及“关心他人行为带来的结果”,建立在此之上的商业模式及商业经济,更能符合当下发展需求及未来趋势,拥有更多可能。

  美好生活,从家开始

  生态增值联盟发起人之一、居然之家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卫东先生,在提到“社区商业”时,直言这是下一个风口。

  从机遇来看——

  一方面,国外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社区商业所占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一般在4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60%,而我国目前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但社区商业仅占30%,可见其发展空间巨大。

  另一方面,城市中心型商业趋向饱和,社区商业开始成为未来商业的重要方向。

  随着消费习惯的个性化、就近化、碎片化和场景化,有着清晰消费客群,能够与顾客无缝对接的社区商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加之政府大力支持,仅成都全市,到2022年,拟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200个,新建便民服务示范点300个,新增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1000个。

  从挑战看——

  目前的社区商业盈利有限、创新不足,多为中小微企业和私人商户,难以承受过高租金和运营成本,从而导致发展谨慎、创新动力不足。

  同时,服务功能缺失,无法充分满足居民需求,且未能积极介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

  李卫东先生提出,“更好的服务与体验,是新零售下社区商业发展之道”。越能够提供好服务和体验,就越有未来。

  居然之家致力于新零售“美好家居”社区服务,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提出了“拎包入住”、“旧房焕新”、“家居文化”、“家居便民”4大内容。

  作为汇聚国内外家具建材品牌、拥有丰富产品及优质服务的全国性连锁家居商场,居然之家目前已将“美好家居”的理念及服务落实到四川多个城市,深度践行“社区服务”,并实现跨行业联合,为社区提供更好服务,率先与盒马鲜生、苏宁易购等多业态合作、互补,服务共享。线下“居然之家美居中心”更是积极联合开发商及物业,盘活商业存量,实现物业服务增值。

  李卫东先生表示,居然之家将持续携手更多商业,打造更好的新零售社区商业,在全川范围内努力推进实现“美好家”。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基础单元,能够把一个社区服务好,就能够把城市服务好,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助力全川发展。

  新经济下的行业机遇与社区机遇

  小到零售行业,大到地产商业,如今的消费,已经由传统模式转变为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模式。永立集团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康红捷女士表示,能得新一代消费者“z世代”人心,方能得新经济未来。

  新经济体系下,一味的单打独斗早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当前的经济体,是协同作战的经济体,更需要行业上下乃至跨行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寻找机遇。

  花样年地产集团副总裁、成都区域总裁朱国刚先生提出,新经济环境及新消费场景下,行业更多的机会重在协作,紧密结合上下游相关企业,协作共赢,坚持探索,才能获得更好的行业机遇。

  无论是故宫的创新文创,亦或是“大白兔奶糖”跨界美妆,都是对新经济下,新消费观念的迎合。

  除此之外,模式创新对于企业在新经济下,也有着重要意义。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圣震先生,就向大家分享了海尔创新的“秘密”。

  在智慧时代,海尔是经由传统经济向物联网经济转变的成功企业。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海尔在发展中,不断摸索用户痛点和市场需求,从用户角度出发,抓住“便捷”“舒适”及“智慧”的需求,产品数据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了海尔智家共享新零售平台的模式创新。

  而对于用户下沉及消费分级,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先生则提出,这是当前新经济环境下,数字经济的新未来。

  当“拼多多”大量抢占消费群体,当互联网用户大规模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当电商巨头开始“渠道下沉”,打造线下经济,意味着,新经济体正在构成。面对精细化的消费细分、用户的大量下沉,企业如何在社区商业时代突围显得尤为重要,帅青红先生称,要以体验式服务取胜、寻找差异化突破,方能在社区商业中搏得一席之地。

  创意为社区及城市带来巨变

  重庆知名创意园区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创始人周迓昕先生,则从“创意”出发,以贰厂的前世今生为例,分享了“创意”带给社区、城市的巨大改变。

  贰厂的诞生是机缘巧合更是深思熟虑。

  在周迓昕及两位朋友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年度调研城市评选中,高居第二。

  正因为这次调研,让周迓昕和伙伴们看到了老城市的新可能,并成功打造了贰厂文创公园。这样一个创意,带来的并非“营销”,更不是简单的“重建”,而是推动了周边小区改造及文物保护,更刺激了周边范围内的商业更新。

  在周迓昕看来,一个好的创意,并非仅仅只关乎个人,更关乎一个社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社会,是为了让社会更美好,这正是美好社区商业的核心。

  让商业成为推动社会向善的力量

  除了对社区商业的探讨,活动还邀请到爱思青年创始人,周玉亮先生对“企业”与“公益”的关系及意义进行了探讨交流,周玉亮表示,价值观,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企业已不仅仅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体,更是社会细胞,是社会文明进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需要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环境负责。

  参与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投资。周玉亮提出公益也需要精准聚焦,如同社区商业一样,也需要协同。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是需要从内部开始,做全体员工都有参与感的公益。

  “让商业成为推动社会向善的力量”,周玉亮说到。

  活动尾声,为更好推动社区商业发展,搭建美好社区商业,联盟签约仪式正式举行,驰城集团总裁刘城玮、花样年地产集团副总裁、成都区域总裁朱国刚先生、苏宁易购集团西南地区总部执行副总裁兼成都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杨万波先生、永立集团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康红捷女士、中国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会长、中轻联《全装修产品和服务技术规范》领导小组执行组长李洪帆先生、伊泰置业(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美峰先生、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圣震先生、盒马鲜生四川区域总经理桑海欧先生、生态增值联盟发起人、居然之家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卫东先生、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芮泉龙先生上台参与签约。

  随着倒计时结束,签约仪式落成,美好社区商业联盟正式启动,相信在联盟的努力下,在跨行业、跨专业的协作下,能在全四川乃至全国范围内,为行业、社会创造新的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