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粤西非遗文化之美,鼎龙湾第五届年例节即将来袭!

icon 2020-01-06 09:38:51
icon 0

摘要:你知道“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吗?

  你知道“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吗?

  赏飘色、做泥塑、行花桥、看舞龙、观粤剧、吃年例……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融民间艺术、文化娱乐为一体,是粤西人民过年的传统贺岁方式。在粤西人民心中,“年例”的地位丝毫不亚于春节,所以也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

  为还原和传播粤西年例文化,传承和发展地方民俗传统文化,集文化旅游产业、工业产业链、新零售、地产开发、文化产业、酒店投资、物业管理、现代农业、大健康、港口产业于一体的鼎龙集团,主动扛起复兴本土文化的使命,积极举办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传承与发扬粤西非遗文化。

  鼎龙集团自2016起,已连续四年在旗下的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里举办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累计到场人次已过千万,已成为粤西独特的文化符号,为粤西民俗文化的传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鼎龙集团打造的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富有海洋特色、趣味十足、贴近民众,且参与度高,深受粤西当地人民和各地游客的喜爱。2019年2月,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还亮相纽约时代广场,让世界人民见证了粤西非遗文化的魅力。

0

  如今时至农历年末,第五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举办在即,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往年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中有哪些精彩项目~

  一、吴川三绝

  吴川地处湛江东部,文化底蕴深厚,风俗传统源远流长,素有“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其中飘色、泥塑、花桥被誉为 "吴川三绝",是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的重头戏。

0

  1、飘色

  融戏剧、舞蹈、杂技、装饰等艺术于一身,飘色是粤西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艺术。表演者乔装成各种人物,凭一根看不见的色梗,固定在装饰华丽的“色板”上,在游行时手舞足蹈,飘飘如仙,惊险美妙。吴川飘色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技艺精湛,2008年,还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和民俗的感染力。

  2、泥塑

  泥塑又称泥公仔,源于唐末宋初,由梅菉镇瓦窑村民兴起。一般粤西群众在节前做好泥塑,供人观赏品评,并在元宵节后销毁,寓意“逐泥鬼,迎吉祥”。吴川泥塑造型优美、塑工精细、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是颇为精美的艺术品。 2007年,吴川泥塑还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蜚声海内外。

  3、花桥

  正月十五晚行花桥,买支白花生个仔。行花桥这个吴川人民习俗由来已久,人们会以灯笼、彩旗、气球、诗画、书法等为饰,将桥梁点缀得花团锦簇,灯火辉煌。正月十五晚,踏着夜色,人们倾城而出,拥向花桥,祈求好运。现今,不仅仅是吴川人游花桥,越来越多的外地人也赶来一睹风情,更有不少外宾慕名而来,表达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

0

  二、舞狮游龙

  游龙舞狮贺新春,鼎龙湾里过大年。舞狮游龙也是“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的一个重要节目。演员们伴着喜庆的锣鼓声,会表演腾飞、跳跃、登高、翻跟斗等技巧,表演走梅花桩、窜镯子、踩滚球等节目,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每到此时,鼎龙湾里就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彩带飞舞,一片热闹喜庆。

0

  三、南派粤剧

  粤剧俗称“广班戏”,是以广东方言演唱的地方传统戏剧。“南派粤剧”是粤剧传统表演体系中极富个性的流派,现在主要流行于广东“下四府”(今湛江市、茂名市)一带,其以南方民间武术为基础身段,静与动比例恰当,形神兼备,感染力很强。南派粤剧也是“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节目,鼎龙集团致力于让游客了解南派粤剧的表演特色,感受南派粤剧的独特之美。

0

  四、年例盛宴

  没有吃到年例,新年就不算完美。在粤西每到新年,各家各户都会办最好的酒席来宴请乡邻,这是欢乐时刻,也是难忘时刻,是粤西人民增强乡土归属感的一种仪式。每年“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也会打造规模宏大的年例正宴,数千人年例宴,超丰盛的海鲜大餐,加上独特的年例风俗节目,让很多游客大饱口、眼福,难以忘怀。

  溯古例今,年年有例。在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里,第五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又将会如何挖掘粤西非遗文化的魅力?如何安排飘色、泥塑、花桥、舞龙、粤剧、年例宴等项目?如何精彩演绎粤西的人文风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