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涛:深谙生活哲学的空间设计大师

icon 2021-12-14 12:01:08
icon 0

摘要:“设计不是纸上谈兵,不能实现的设计就是废纸”!

  “设计不是纸上谈兵,不能实现的设计就是废纸”!人是万物的尺度,只有以最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满足最挑剔的目光。马思设计创始人谢小涛,有着完美主义者的执着,与对生活品质的不将就。从佛山第一豪宅千灯湖一号、保利中央公馆、到绿地璀璨天城……他的数百件室内设计作品遍布全国。

  中国绝大多数的装修设计公司,只解决了表面视觉效果与基本功能,敢保障最终装修效果的公司凤毛麟角。经验丰富的沙场老将谢小涛,他希望改变设计图不能落地的窘境;他希望改变了让回家变成一种期待;他希望根除装修设计诸多弊病;他希望将项目管理服务为全国室内设计师赋能!

image.png

 

  破局,颠覆行业的一股“泥石流”

  “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去向何处”!这是谢小涛创业人生一路走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2002年,毕业来到佛山这座陌生的城市,步入人生另一个阶段。来自农村的他,家里四兄弟,他肩负着老大的重任。由于家庭原因和一颗不安分的心,在当设计师不到三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2006年,用人生第一桶金开了家灯饰店,三年后受市场影响,第一段创业之路告一段落。

  2009年,敢干敢折腾的谢小涛,成立室内设计公司(马思的前身)。不过,他为人正直,装修设计业的那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他干不出来!他坚持对用户不玩“猫腻”,不低预算套取合同再高结算,导致公司设计单价(不拆分项目计算)与总价(不故意少计工程量,不漏项),永远比别人高!

  因为谢小涛深知,客户真正需要的是实际的装修效果,而设计图、效果图、施工图等繁复中间过程绝非也绝不应该是客户寻找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时的最终期待,更别提物料选购、施工监管等令人头疼的问题了。于客户而言,省心的流程、惊艳的效果、合理的价格才是他们的真正需求。然而现实情况是客户面临着各种装修设计行业窘境:设计难以落地,装修效果差强人意;繁复的流程需要客户操心;看似实惠的装修报价实则是价格陷阱,装修过程中各种加价名目频出。

image.png

     男子汉必有浩然正气,才能立足于天地之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正义感十足的谢小涛去网上各大装修论坛写揭露装修公司的帖子。他在线上开了一个佛山装修预算漏洞顾问QQ群,发现需要装修顾问的业主很多,于是为业主提供顾问服务,收取顾问费用。2012年干了一年,发现很多业主觉得顾问费是额外支出,在不被骗之前,他们不舍得花这笔费用。大家觉得哪有这么容易被骗,多对比几家不就行了?谢小涛内心痛苦,依依不舍的再次结束了顾问服务。

  创业如同战场,一往无前也要坚守底线和善良。敢站在同行的对立面,敢为民讲真话,谢小涛勇气可嘉。不过这段经历也被朋友们点评他,犹如设计界的一股泥石流,一句戏谑倒也折射出他刚正不阿的性格特质。

  重生,敢想敢干的“偏执狂”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不过上帝会眷顾努力的人,优秀的人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他们往往保持定力,坚守初心。

  结束顾问服务之后,怀揣着对装修设计行业爱之弥深,对行业的弊病则恨之弥切,谢小涛决心叩问整个行业,这些问题真的无法解决吗?昧著良心的陷阱势必要存在吗?不!绝对不!他决心要突破行业窘境,改变行业现状。他认为,“设计不是纸上谈兵,不能实现的设计都是废纸!”

  面对设计装修行业鱼龙混杂,竞争激烈,生存艰难,专业出身的谢小涛没有一丝犹豫,也没有一丝迟疑,决定坚持设计,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对他来说是人生的度。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怀揣着雄心抱负定下人生的志向。

  谢小涛重新启动在工商局暂停的公司,并更名为“马思设计”。这一次,他以用户为核心,将用户信任置于一切事情之上。他说,设计师不应该是潮流的狙击者,而应该去了解用户的需求,成为潮流的引导者。

  如今他还清楚的记得,在创业初期,第一个客户叶先生在他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将别墅交给了他,16万多定金打到账上。那年,对他来说已是一笔大数目。当时在想,客户不怕我跑了吗?这份信任一辈子他都无法忘怀!

  为了不辜负客户的期待,为了确保回馈给客户真正落地的实际装修效果,谢小涛专门设计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施工队招投标、评分流程,突破传统室内设计的局限,统筹整个项目是其服务的核心,全面把控项目从构思到完工的全过程。内部增设了岗位和流程设置,以及与中标施工队签署严格谨慎的协议,确保施工质量,帮助用户把控物料、施工等从构思到完工的全过程。

image.png

  也正因为这一套解决方案,让谢小涛由此萌发出一个新市场——装修设计项目管理企业。他希望为中国家装设计师赋能,后端的装修过程,全部交给项目管理公司来执行。专业的事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马思全托式全案服务,控过程,避猫腻,省心更省力。

  短短八年之间,谢小涛秉持疯狂而实干的信条去塑造马思设计,对装修设计行业的深刻洞察,对于作品的善意表达,赢得用户的每一份信任。

  探索,深谙生活之道的“哲学家”

  如今走进这家佛山室内设计收费最高的室内设计公司办公室,整体空间素雅而不失大方,让人心神宁静。谢小涛端坐在办公室接受着访谈,成熟稳重而又兼具雅人深致的气质。

  谢小涛是一个习惯于选择性沉默的人,寒暄或是客套。当和他开始探讨行业专业问题,热情就回来了,开闸泄洪一般把你包围。他喜欢独处,读各类书籍,最近一直在研究人与空间的新关系,研读人类心理学和社会学等。

  他认为,好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生活哲学家,无关乎专业的炫技、更不是材料的堆砌,而是对家的温度的表达,对主人的品味和个性诠释拿捏地恰到好处,让空间与物件触碰灵魂,让生活更贴近生活本身,让家更有归属感。

image.png

  曾经有位马思设计的用户说:“城市生活繁忙压抑有时候,我带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我会在露台发一下呆,我的露台种满了花,洋溢着花香阳光洒在身上,小孩在旁边嬉戏,这时候感觉特别的放松,我很享受这种空间营造出来的、慢慢悠悠的幸福感!”

  诚然,我们每天总是步履不停,踩着城市的繁忙,穿梭于光怪陆离的高楼大厦。家,给了停下来的理由。谢小涛希望通过设计为用户实现,“让回家变成一种期待”,最大尺度地构建家的温度,当你轻踏于木质地板上,在光影之间,感受时光的转移、安然自若细品韶华。

image.png

  “设计不是各种设计语言的无序堆叠,更非高级材料的任意拼接。我们要从设计改变生活,到设计融入生活”。谢小涛淡然一笑,眼里透露着自信的光芒。他在独处的时间里,常常深度思考空间与空间之间的逻辑关系,空间与人的情感关系,因为它们深刻影响着居于其中的人的生活与情绪、生活方式乃至家庭关系。

  正因为谢小涛对行业及用户的深刻洞察以及对于作品的精益求精,带领马思设计荣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室内设计奖、加拿大 GRANDS PRIX DU DESIGN设计大奖、IAI大奖、中国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金外滩奖、筑巢奖金奖等国内外数十项荣誉大奖。

  “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从创业伊始谢小涛撰稿揭露痛批室内装修行业之猫腻弊病,到后来创立马思设计打破装修行业窘境,再到最近创立新企业——可视美学室内设计管理有限公司,他要将设计项目管理经验赋能给业内设计师。谢小涛正一步一步地在推动整个装修设计行业的变革,可谓是装修设计行业之君子。

  正如互联网对众多传统行业的重塑乃至革命那样,技术并非最关键的因素,打破传统的、不拘一格的、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才是最根本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如果将之比喻为一把装修设计行业通往未来的钥匙,那么谢小涛则毫无疑问是手握这把钥匙的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