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炬芯科技引领未来多模态智能交互

icon 2020-05-15 10:32:45
icon 0

摘要:自去年的中兴事件,到今天的中美贸易争端,有一个词始终处在舆论风暴的中心:芯片。

  自去年的中兴事件,到今天的中美贸易争端,有一个词始终处在舆论风暴的中心:芯片。

  围绕着这个信息社会的基础、让人爱恨交织的人类技术结晶,今天可能随便拉一个中国人,都能跟你聊上一阵“卡脖子”、稀土、全球产业链、“实体名单”。

0

  然而一般来说,如今大家经常提到的芯片是指一套计算设备最底层的CPU、GPU等等。而事实上芯片的种类千变万化,今天处在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技术变局中的芯片也远不止这些“基础款”。

  比如说我们每天都在用,但日常却并不会给予太多关注的“语音芯片”。它的技术升级和贸易地位,其实也已经悄然来到了风口浪尖上。声音背后,也藏着不少关于芯片的秘密。

0

  所谓语音芯片,或者叫语音IC,是指一台电子设备中负责发出声音、收录声音的处理模块。事实上,这东西在你的家中可谓无处不在。大到电视、电脑、音响,小到手机、录音笔、音乐播放器,甚至电磁炉、冰箱、洗衣机发出的那一声“滴”,背后也都需要专门的语音芯片来进行控制。

  这个领域听上去没什么技术含量,毕竟今天哪个设备还不会响呢?但事实上,其背后的设计技术和定制化生产能力,加上庞大的应用数量附带的低成本要求,多种因素导致了今天中国的语音芯片市场还是依靠进口为主。目前,国内语音芯片市场需求中,只有16%左右可以由国内厂商来满足。我国每年要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语音芯片产品,这个数字超过了我国每年原油进口总额。

  从AI到5G,再加上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语音助手的兴起促使语音芯片迎来了不小的“变数”。智能语音得到快速发展,且成功落地于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开始缓慢被消费者使用及接受。与传统语音芯片相比,智能语音芯片主要的不同,是必须增加语音识别功能。而这涉及到对AI算法的理解,声音文件的高度压缩,以及与麦克风阵列的新型控制关系等等。这些能力涉及多个学科,是原本语音芯片中并不会涉及到的全新功能。而新的需求带来的好消息是,行业中公司不分大小,国家不问东西,又来到了差不多相同的起跑线上。随即,智能语音开始进入自我的瓶颈期,简单的声音交互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精准需求,智能交互需要再升级。

0

  通俗的说,未来的智能交互方式,不仅拥有声音的对话,更拥有动作、环境、视觉的交互,让机器变得更人一样,有眼睛和耳朵,机器将拥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大脑”。达到学习知识、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的通用智能,机器具有多通道的知觉并且具有意识,在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人工智能如果需要在生活中有更好的体验,我们希望它能像人体一样,能耳目鼻口协同工作,主动提供服务。如何让机器拥有如此强大的深度学习能力,让它听明白和看明白人类的动作和需求,拥有一颗强大的智能交互芯片至关重要。

  在智能交互方向上,国产芯片领先代表炬芯科技,在智能语音交互方面已经推出了多款芯片平台,在声音前处理技术方面有着行业领先地位,方案已应用于国内外众多一线品牌,终端产品均稳步量产出货中。

0

  面对人工智能的时代跃迁,炬芯正向着更进一步的技术延伸发展。炬芯科技抢先推出旗下首颗多模态交互芯片:炬芯ATS3609D,是拥有多麦智能语音、轻智能图像、手指点读双模态识别输入解决方案。炬芯ATS3609D 将语音交互、机器视觉和传感器三个模态综合起来,为强人工智能下的多模态交互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充足的算力,超低的功耗、强大的可扩展性,将赋予智能机器更多的可能性。

  交互无限,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真正的未来交互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